欢迎访问西安航空学院保卫处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消防安全

您的位置: 首页 > 消防安全 > 正文

西安航空学院消防安全工作情况汇报

时间:2013-03-18   来源:    阅读:

西安航空学院消防安全工作情况汇报

西安航空学院是一个建校将近60年的老学校,占地面积小,人员密度大,基础设施相对老化,加之教学区与家属区相互融合,消防安全工作的压力非常大。但在学院党委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我们立足现有条件,结合学院实际,狠抓制度落实,重视消防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改,初步形成了一整套具有西航特色的消防安全工作机制,在省公安厅、教育厅、省综治办的联合检查中,我校成为陕西省第一批“平安校园”单位。

一、消防安全工作制度完善,队伍健全

长久以来,我们坚持不懈的把消防安全的制度建设和队伍健全当作基础性的重要任务,狠抓落实,积极完善。

一是制定条规,明确职责。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陕西省消防条例》,我们制定了《西安航空学院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条例》和《西安航空学院消防安全管理制度》,一并以红头文件的形式下发各行政单位,明确规定各单位的主要领导是本单位的消防安全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本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使学院的消防安全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真正把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纳入了法规渠道。

二是健全组织,充实队伍。学院成立了防火安全委员会,由学院党政领导及主要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领导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设立消防工作办公室,配备专用电话,增加消防专职人员,系统开展消防安全工作,我们还在全院范围内成立了四支校内义务消防队,并保持人员的相对稳定,保证了重点要害部门常年都有一支义务消防队的人员在工作。义务消防队的成立,使得我院的消防工作险情有人反映,工作有人落实,促进了重点部位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三是制定目标,责任管理。每年年初,学院主要领导都要与校内所有处级单位签订《稳定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从每个单位消防安全工作的机构、人员、日常工作安排、工作的指标、数据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使各单位在开展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时情况一目了然,做到心中有数,尤其是《稳定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把消防安全与评比先进、晋级奖励直接挂钩,在消防安全上坚决实施“一票否决制”,起到了警示作用。消防安全工作责任制的建立,使学院消防安全工作得到了真真正正的重视。

二、加强宣传教育,增强消防意识

我们历来重视消防安全的教育宣传工作,并为之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首先是新生的入学教育。从学生在校期间的人身安全尤其是消防安全方面的知识,我们都要进行系统的教育,让学生在开始学习生活之前,就树立消防安全无小事的思想;其次是开展专题安全知识讲座。以“11•9”消防宣传日为平台,加强对学生和教职工消防安全知识的教育培训,2010年10月8日到26日,我校邀请西安市消防支队总工程师田宏大校,对全校6000多名师生和公寓管理人员分5次作了题为《高层安全防火、自救逃生安全知识》的专题讲座,使大家了解了高层防火安全逃生的安全知识和技能,提高了大家对高层火灾的应对能力;三是充分利用学生班会。每周在学生班会上,都要安排一定的消防知识,内容涵盖近期消防安全方面应注意的事项、逃生技能系列讲解、自我保护等,提高了学生整体防范能力和应对各种突发性灾难事件的能力;四是重视氛围的形成和浓厚。经常性的制作标语、横幅、宣传栏,从消防安全警示、消防安全常识等方面进行系统的宣传。

通过宣传教育,使同学们在日常火灾中加强自我防护、扑救初起火灾、疏散逃生等方面的技能得到了显著提高,对学校的安全防火工作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三、重视隐患排查,积极实施整改

严格排查制度,责任到人,是积极防范的有力措施。我们建立了三级排查制度,分别就消防安全教育情况、制度及责任落实、消防档案建立健全情况、存在隐患等方面进行检查。

首先是周检查。由消防专干实施,每周对全院所有单位的消防安全情况和消防设备进行检查,及时发现各单位及学校层面上的消防安全隐患,对检查出的隐患,第一时间下发整改通知书,指定整改负责人,限定整改时限,保证隐患及时整改,确保单位防火安全。

其次是月检查。由保卫处长每月组织保卫干部开展一次全院性的防火安全检查,特别是对重点要害部位进行检查,并根据检查的情况,有针对性的提出消防安全方面的工作安排和单位系统防火安全方面的建议和意见。

第三是季检查。由主管消防安全工作的院领导带领相关部门人员参加,对全院的安全防火工作进行检查。一是通过检查引起各部门对防火工作的重视。二是通过检查对业务部门提出安全防火管理工作方面的改进意见。三是强化对安全隐患整改的检查和督促,使学院的安全防火工作切实落到实处。

三级排查机制的建立和运行,对于各单位贯彻落实学校《稳定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有效的消除了消防安全“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错误思想认识,彻底解决了“制度在墙上,任务在纸上,行动在嘴上”的不良作风,消防工作真正做到了有计划,有安排,有检查,有落实,有总结,消防工作局面焕然一新。

我院女生学生公寓、教学主楼属高层建筑,火灾自动控制系统不健全,现女生公寓正在整改中,教学主楼整改工程正在招标,力争在寒假结束前完成全部整改任务。

四、重点检查,经常维护,确保消防设施运行良好

消防安全无小事,消防器材事不小。在建立重点要害部位防范档案的基础上,我们对全院的消防器材也建立了详细的档案,每年分两次对学院1000多具消防器材进行换装维护,对各种消防栓进行两次以上的保养。尤其是今年以来,更换消防栓水管、水龙带100余条,维修更换应急灯、电池268个,制作消防安全通道应急指示牌127个。使校内消防器材设施性能完好无损。在器材分布上,按照“有重点摆放,有醒目标记,能兼顾应急”的原则,实现了摆放有序、规范,提高了消防保障能力,确保了校内消防安全。

五、建立预警机制,开展消防演练

超前预测,前瞻性的开展预防工作,对于消防安全管理至关重要。

在消防安全上,我们始终坚持积极预防的方针,把问题想在前,事故预测在前,防范措施落实在前。学院制定下发了《消防安全工作预案》,保卫处早设想早预测早动手,坚持每月召开消防安全形势分析会,回顾上个月的消防管理,安排本月的消防工作。分析会根据季节、形势任务的变化,及时对可能发生消防事故的部位、单位和时段进行透彻研究,随之制定应对措施,始终把精力用在事故的超前防范上。今年上半年发现5起消防安全隐患,我们及时进行了整改。预警机制的建立和运行,也是我们学院若干年没有发生重大火灾事故的一个重要因素 。

在消防演练上,我们每年至少举行一次“真刀真枪”的消防实战演练,根据部分单位的要求,还在小范围内再次组织操作性更强、更具体的演练。今年,我们依托阎良校区,对全校的义务消防队员、重点要害部位人员、学生代表等600余人,从火灾的扑救、火灾中注意事项等诸多方面进行了现场教育和演练,使师生员工掌握了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掌握了一定的火灾扑救技能,知道了火灾发生后如何保护自己,如何逃生和如何组织逃生等,这些有针对性的训练提高了广大师生员工应对火灾事故的能力,尤其对于扑救初起火灾,义务消防队能做到“手中有器材,心里不慌张”,提高了消防工作质量。

六、存在问题

学院办学历史悠久,建筑物时间长,很多消防设施老化;校内高层建筑消防设备不健全,消防工作难度大;安全防火经费投入不足。

总体看来,在经费不太充足的艰难情况下,我院的消防安全工作已经成为师生员工日常生活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全校上下对消防安全工作在思想上有了质的变化,使得消防安全成了人人关心、人人过问、人人重视的大事。目前,群防群治抓消防的良好局面基本成形,为我院抓好消防安全工作建立了坚实的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