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航空学院保卫处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机构简介
 

消防控制室工作规定

消防控制室日常管理制度

一、消防控制室应符合国家规范要求,配备专人24小时值班,并实行岗位操作责任制。控制室值班员必须

二、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应热爱本职工作,责任心强,具备高度的警觉性和责任感.能够熟练使用操作火灾自动报警控制系统,了解和掌握楼内各类消防设备的功能和作用。并经过公安消防部门培训考试合格,取得《消防安全培训证书》,持证上岗,严禁无证上岗。

三、消防控制室严禁吸烟和使用明火作业,严禁存在化学危险物品和无关的杂物,严禁无关人员进入,确因工作原因经主管领导批准并登记。

四、操作值班人员值班时,必须坚守岗位,不得聊天、打私人电话、在控制室会客。严禁脱岗、睡岗和酒后上岗。

五、控制室内应设置显示重点部位、疏散通道及消防设备所有位置的平面图或模拟图,制定火灾发生后消防设施的操作规程。

六、认真落实报警设备检查,发生火灾信号处置、灭火操作设备检查和设备运行情况登记、记录制度。出现报警信号后,严格按照各项规程进行操作。设备出现一般故障应及时处理,无法排除时,应立即报告上级领导安排维修。

七、保持室内卫生清洁,爱护设备及各类用品。操作台上不准放置水杯及其他杂物,设备电源未经允许不得私接滥用。

八、对建筑消防设施要定期检查、测试和保养,保证消防系统全时制、全方位、全功能地安全运转及其设备功能作用的充分发挥。未经公安消防机构同意严禁擅自关闭、停用消防设施。

消防控制室值班员工作流程

一、接到报警信号后,值班员立即携带对讲机等通讯工具赶赴报警地点,查看是否有火情发生。

二、如未发生火情,查明原因,采取措施并做好决定记录。

三、确认火灾发生,在火势较小并能够利用现场工具迅速扑灭的,则立即组织人员灭火。

四、如果火势较大,应按下邻近的火灾手动报警按钮,迅速通知控制室,启动相应联动消防设备,及时反馈现场情况。

五、查看排烟阀,送风阀是否开启.如未动作则手动强行打开.核实风机工作情况,如有异常立即汇报。

六、接插消火栓水龙喷射灭火,按下消火栓手动报警按钮,通知启动消火栓泵.合适水压是否正常。

七、组织工作人员沿消防通道秩序疏散,指明逃生方向.关闭门窗,切断电源.查看防火卷帘降落情况,如有异常则手动强行落下。

八、协助消防人员扑救,保护火灾现场,查明原因做好记录。

九、设备复位,维修更新损坏原件。

消防控制室操作人员职责

一、各种消防控制设备的监视和运用,不得擅离职守,做好检查、操作、记录等工作;

二、熟悉本系统所采用消防设施、功能,熟练掌握操作技术、协助技术人员进行维修、维护,不得擅自拆卸、挪用或停用,保证设备正常运行;

三、掌握消防控制室火警处理程序,发生火灾要尽快确认,及时、准确启动有关消防设备,正确有效的进行扑救及人员疏散,并直接向“119”消防指挥中心报警,不得迟报或不报,消防队到场后要如实报告情况,协助消防人员扑救火灾;

四、对消防控制设备及通讯器材要进行经常性的检查,定期做好各系统功能试验,以确保消防设备各系统运行状况良好;

五、做好交接班工作,认真填写值班记录及系统运行记录和控制器日检查记录;

六、宣传贯彻消防法规,遵守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七、应保持消防控制室整洁,严禁存放易燃易爆化学物品,堆放杂物;

八、积极参加消防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业务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