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航空学院保卫处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消防安全

您的位置: 首页 > 消防安全 > 正文

西安航空学院防火应急疏散预案(试行)

时间:2013-03-18   来源:    阅读:

   校园里,公寓、图书馆、微机室等都是人员密集场所,一旦发生火灾,后果将极为严重。为有效预防火灾事件发生,确保广大师生的人身安全,就学院有关安全防火要求与火场自救方法规范如下,希望能引起全体人员注意:

一、责任及管理

   学校法人代表为学校消防安全责任人,对学校消防安全全面负责;分管校领导为学校消防安全管理人,负责全校的消防安全管理。学校成立安全防火工作领导小组,校长为组长,主管副校长、副书记为副组长,成员由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办公室设在保卫处(电话:84258922、84259171、84258602),保卫处长为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通过安全防火办公室组织落实各项具体工作,保卫处消防管理干事,在保卫处责任人的领导下,负责实施全校消防安全的监督、检查、指导和管理工作;校属各单位的行政负责人是本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对本单位的消防安全工作全面负责。

二、处置预案与工作原则

   依照要求,校内各防火部位均配备有消防器材,学校保卫处义务消防队担负校内小型火险的处置与灭火组织、指挥。严重火情,配合“119”消防队处理。

   重大火灾事故发生后,保卫部门应在报告消防机关的同时,及时报告主管领导、校党委、教育厅和公安机关,并派专人在校门口接引消防人员和公安干警到火场,及时了解掌握、提供现场相关资料,特别是易燃易爆品排查情况,配合消防队灭火扑救。学校预防与处置突发事件预案立即启动,首先到位的领导小组成员,有责任负责协调校内相关部门及时到位配合,组织人员疏散撤离,清点人数,协助抢救受伤和受困人员,尽量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处置火灾事件的具体原则是: 1,以防为主,防消结合,灵通信息;2,以人为本,救人优先;3,沉着应对,果断处置;4,科学作业,注意安全;5,缩小事态,减少损失。

   保卫部门要即时加强门禁制度,协助各单位保护好校内重点部位的安全,维护学校整体治安秩序的稳定。

学校医疗机构,要及时启动预案,赶赴现场,组织人员对事件中的伤病人员进行救护,为救治伤员创造最优条件。

后勤保障部门要紧急做好后勤保障工作,负责对易燃易爆物品进行清理转移,适时截断或供给水、电,做好现场照明,配合医护人员转送伤员,负责受灾和抢险人员的食宿安排等。

   综合组(校办、宣传、保卫各1人),及时做好事件信息的下情上报和上级指示的下达;根据事态发展,进行总体协调;负责校内各媒体的宣传教育,接待校外各新闻媒体;保证紧急用车的调配。

二、防火与灭火知识

1、发现火灾怎么办?

(1)、 任何人发现火灾都有义务迅速向消防队报警。任何单位和个人必须给报警人提供方便,不得收取费用。

(2)、 当发现起火,现场只有一个人的时候,要一边大声呼救,一边进行处理。如果是电气火险,首先要切断电源;如果是燃气火险,首先要切断气源。如果认为有能力,有把握扑灭初起火险,就应果断采取措施,迅速扑灭火险。如果觉得自己无力扑灭火陷,就应迅速报警,并呼喊群众救火,将火势控制在最小范围内,等候消防人员前来扑救。

2、怎样打火警电话“119”?

(1) 、拨叫火警电话“119”,说清单位、道路名称、门牌号码、燃烧物质、火势大小、报警人姓名以及报警电话号码等。

(2)、 打火警电话时,要心平冷静,不要紧张,吐字要清晰,最好讲普通话。

(3)、 打完火警电话,要指定专人在消防车通过的主要路口等侯,以便给消防人员指引着火地点。

3、怎样扑救家庭(宿舍)火险

(1)、 当煤炉起火或煤炉引起周围可燃物着火时,可用水桶、脸盆盛水先将煤炉灶周围的火扑灭,并移走可燃物品,以阻止火势扩大。

(2)、 当煤油炉和液化石油气灶具起火时,先用浸湿的麻袋、棉被等覆盖起火的器具,使火窒息;然后关闭油门和气门,断绝油、气源;再用水扑灭燃烧物或起火部位的火。灭火后打开门窗通风。如切断气源不能实现,则应立即将液化石油气罐移至安全地方。

(3)、 当电器用具起火后,首先断开电源,确定电路无电时,才可用水扑救。

(4)、 油锅起火时,不要慌,将锅盖盖上即可灭火。

4、家庭(宿舍)救火注意事项

   发现室内起火时,切忌打开门窗,防止气体对流,使火势扩大蔓延。灭火后,需打开门窗,将未燃尽的气体或烟气排除,防止复燃。嗅到液化石油气或异常气味时切忌用明火检查,夜间禁忌开电灯,防止打火造成可燃气体爆炸或发生火灾;应关紧阀门断绝气源,并应立即打开门窗排除可燃气体。当发现起火后,除自救外,夜间要喊醒邻居,绝不能只顾抢救自己的财物,而不灭火,使火灾扩大蔓延,造成伤亡。当有数人在场时,应指定一人报火警;当火已燃大不能自救时,应迅速关闭门窗,阻止烟火流窜,立即撤离燃烧区域。

5、 灭火后该怎么办?

(1) 保护好火灾现场,不要在火灾现场内来回走动、翻动或寻找东西。

(2) 应及时向保卫处、公安派出所、公安消防监督部门报告,请火灾调查部门调查火灾起因。

(3) 如果参加了保险,应及时向保险公司报告。

(4) 经公安部门同意后,方可清理火灾现场。

三、自救与逃生方法

1、平时要对自己居室结构、逃生途径做到心中有数。

2、火灾初起撤离。此时温度不高,但烟雾较大。在无力扑救的情况下,应赶快离开起火房间,关闭门窗,阻止火势和烟雾向相邻的房间蔓延。撤离的顺序应是儿童、老人、妇女,最后才是男子。千万不要浪费时间去取贵重物品,应坚决果断,毫不迟疑的离开起火房间。撤离安全区域后,如发现还有人没有撤出来,不能冒然返回,应等消防人员营救。

3、被困于火灾中的自救。当火势发展到猛烈阶段时,有计划的撤离难以付诸实施,只能随机应变冷静地进行自救。根据消防部门的资料表明,在火灾中丧生的人,受烟雾中毒、窒息而死的比例高于烧死的比例。有的是烟雾中毒、窒息失去知觉后才被烧死。因此,被困时防烟雾中毒、防窒息是一切自救的第一步。

(1)、 防烟方法。用湿毛巾捂住鼻口呼吸。一时找不到湿毛巾的,可用衣服或其它棉制品浸湿代替。没水时,尿液也可应急。

(2)、 防热方法。淋湿身上的衣服,用棉被浸湿裹在身上,向浴缸、浴池注满水,开放水龙头,将身体浸在水中,只留下鼻孔于水面并用湿手巾盖住鼻孔呼吸。在没水时,就地打滚将身上火滚灭为止。

(3)、逃生方法。突围逃生的方法主要根据建筑结构和火灾情况而定。

第一, 利用绳索或撕开床单,结成绳索利用阳台、窗口滑降逃生。

第二, 利用水漏管滑降逃生。

第三, 用湿棉被裹住身体冲出火海,向楼下逃生。尽量不要往上层逃生。

第四, 在无法突围的情况下,不要向床下或壁柜里躲藏。设法向浴室、卫生间之类既无可燃物又有水源的空间躲避。进入后立即关闭门窗,打开水龙头,撕下身上的衣服浸湿塞住门窗的缝隙阻止烟雾侵入。

第五, 被火势逼到阳台、楼顶时,既无出路又无退路,但生命暂时不受严重威胁时,要平静自己,坚守此地。等候消防人员救援,不要轻举妄动。人多时要相互安慰,稳定情绪。

第六, 非跳即死的情况下跳楼时,要抱一些棉被、沙发垫等松软的物品。选择往楼下的石棉瓦车棚、花圃草地或枝叶茂盛的树上跳,以减缓冲击力。徒手跳时要双手抱紧头部,身体弯曲,缩成一团。

第七, 滚到墙边可以防止房屋塌落砸伤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