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航空学院保卫处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消防安全

您的位置: 首页 > 消防安全 > 正文

火灾预防的基本措施

时间:2016-03-21   来源:    阅读:

   防火的基本措施在企业设计、生产过程、装置检修等各个环节都应充分考虑,严格执行消防法规。其基本措施有以下四点:
  一、控制和消除着火源
  实际生产、生活中常见的火源有生产用火、火炉、干燥装置(如电热干燥器)、烟筒(如烟囱)、电器设备(如配电盘、变压器等)、高温物体、雷 击、静电等。这些火源是引起易燃易爆物质着火爆炸的常见原因,控制这些火源的使用范围和与可燃物接触,对于防火防爆是十分重要的。通常采取的措施有隔离, 控制温度,密封、润滑,接地,避雷,安装防爆灯具,设禁止烟火的标志等。
  例如在日常生产、生活中就要谨慎用火,不要在易燃易爆物品周围使用明火;要注意着火源与可燃物隔离,灯具等易发热物品不能贴近窗帘、沙发,隔 离木板等易燃物品,在配电盘下不许堆放棉絮、泡沫等易燃物品;要养成好的用火习惯,不乱扔火种烟蒂;易产生高温、发热的电器设备在使用过后要随手关闭电 源,防止温度过高自行燃烧;一些易产生静电的电器设备应采取接地和避雷设施;在油库、液化气库及开那水等易挥发危险物品的存储空间均应用防爆措施,避免电 器设备在使用中产生的火花点燃危险物品而酿成火灾。
  二、控制可燃物和助燃物
  根据不同情况采取不同措施。如在建筑装修及居家用品的选择中,以难燃或不燃的材料代替易燃和可燃材料;用不燃建材代替木材造房屋;用防火涂料浸涂可燃材料,提高其耐火极限。  对化学危险物品的处理,要根据其不同性质采取相应的防火防爆措施。如黄磷、油纸等自燃物品要隔绝空气贮存;金属钠、金属钾、磷粉等遇湿易燃物品要防水防潮等。
  三、控制生产过程中的工艺参数
  工业生产特别是易燃易爆化学危险物品的生产,正确控制各种工艺参数,防止超温、超压和物料跑、冒、滴、漏,是防止火灾爆炸事故的根本措施。
  防止超温采取除去反应热、防止搅拌中断、正确选择传热介质等;投料方面应严格控制投料速度、投料配比、投料顺序、原料纯度等。
  四、防止火热蔓延
  限制火灾爆炸扩散蔓延的措施从建筑、生产、城镇的设计就要加以统筹考虑。对危险性较大的设备和装置,应采用分区隔离的方法;安装安全防火防爆设备,如安全液封、阻火器、单向阀、阻火阀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