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航空学院保卫处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消防安全

您的位置: 首页 > 消防安全 > 正文

消防安全案例

时间:2013-05-15   来源:    阅读:

1、莫斯科人民友谊大学火灾

2003年11月24日凌晨,俄罗斯莫斯科人民友谊大学学生宿舍发生火灾。在火灾中有41名学生死亡,近200名学生受伤,其中中国留学生死亡11人,受伤46人。

2、新疆克拉玛依友谊馆火灾

1994年12月8日,新疆克拉玛依友谊馆在组织15所中、小学生举行文艺演出时,发生特大火灾,由于疏散口被铁门锁死,烧死323人,烧伤130人。

3、洛阳东都商厦火灾

2000年12月25日,河南省洛阳市东都商厦因电焊火星引发特大火灾,共烧死309人。

4、广东汕头市潮南区华南宾馆火灾

2005年6月10日广东汕头市潮南区华南宾馆因电线短路故障引起发生特大火灾,至当天晚上12时,死亡人数已达31人,受伤人员21人(其中重伤4人)。

5、湖南常德桥南市场发生火灾

2004年12月21日,湖南省常德市桥南市场发生火灾。这起大火造成店铺垮塌现象,众多经营户财产受到重大损失,直接财产损失上亿元,九成经营户倾家荡产,有60多名受伤人员被送往医院救治。

6、吉林市中百商厦发生火灾

2004年2月15日,吉林市中百商厦发生火灾。至少造成30人死亡、40多人受伤。起火原因是由于丢落烟头引燃仓库内易燃物品,导致火灾发生。犯罪嫌疑人于洪新(男,35岁)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7、吉林省辽源市中心医院发生火灾

2005年12月15日,吉林省辽源市中心医院发生火灾,死39人,89人跳楼摔伤。火灾原因是由于该医院电工违章操作造成的。

8、宝鸡人民商场火灾

1998年12月4日,宝鸡人民商场火灾。火灾死亡的人数8人,23人受伤。

近年高校宿舍火灾的部分统计:

9、2001年12月17日,四川大学一研究生宿舍发生火灾,失火原因为台灯使用时间过长引燃床单。

10、2002年2月26日,西安交通大学学生43舍822室一学生违章使用“热的快” ,因未拔电源而离开宿舍,导致“热得快”短路引发火灾。

11、2002年11月6日,西安联合大学学生宿舍失火,原因为使用电炉做饭,明火点燃地上报纸造成火灾。

12、2003年2月11日,中央民族大学8号楼学生宿舍发生火灾,经调查为宿舍内私拉电线所致。

13、2003年6月28日,北京大学医学部学生公寓5号楼发生火灾,原因为长时间使用白炽灯将周围可燃物引燃。

14、2003年9月12日,北京工商大学新宿舍楼三层女生宿舍发生火灾,从小商小贩处购得的劣质电池充电器成为罪魁祸首。

15、2003年10月3日,北京交通大学学生宿舍发生火灾,是由于使用热得快烧水所致。

16、2003年12月2日早上6时49分,北京交通大学18号楼6层一研究生宿舍发生火灾。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调度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迅速调动西直门、双榆树、府右街、亚运村4个消防中队,22部消防车赶赴现场。经过消防队员的奋力扑救,大火于7时42分被扑灭。根据现场勘察和了解到的情况,消防部门初步断定起火原因是学生使用“热得快”将水烧干所致。据介绍,此次火灾共烧毁4张床、4床被褥和一些日用品等。火灾发生后,由于宿舍管理员协助消防员对整栋宿舍楼的学生进行了紧急疏散,因此没有学生伤亡。

从上面的例子可以看出,少数大学生思想上没有防火安全这根弦,严重忽视学校的防火安全制度,法律意识淡薄,造成火灾事故,危害了公共安全。大火无情,法亦无情,他们应当受到法纪的处分。 江泽民总书记讲过;“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责任,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生存发展的“根”。同样如此.一个没有责任感的人是不可能有所作为的。青年,尤其是大学生,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保护国家、群众和公共财产的安全,保护他人和自身的安全,已成为当代大学生的神圣权利和义务。了解、学习和掌握防火知识,协助学校做好防火工作,减少和杜绝火灾的发生,保障安全,是实现上述权利和义务的重要方面。如果火灾不断,危及人身和财产安全,又怎能完成大学期间的学习任务,继而担当起重任呢?因而,学习、掌握一些防火、灭火的基本道理和常识,对于维护国家、学校和同学们个人的安全,是十分必要和有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