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航空学院保卫处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户政服务

您的位置: 首页 > 户政服务 > 正文

今日起大学生申领驾照不再需居住证

时间:2017-06-01   来源:    阅读:

      为给来我市发展的外地人才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全面落实人才强市战略,西安交警进一步深化“行政效能革命”,简化办事流程,出台新政方便外地大学生申领机动车驾驶证,为我市创造良好的人才投资环境。

  从2017年6月1日起,就读于西安市各大中专院校非西安市户籍的在校学生,申领机动车驾驶证将不再需要提供居住证明,只需在“学信网”打印学生在校学习基本信息并加盖学校公章即可办理

   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在办理非西安市户籍的在校大学生申领机动车驾驶证业务时发现,大学生需要先去所在学校开出相关证明,再到辖区派出所办理居住证后,方可到驾培机构报名受理。其办理周期较长,因此有很多学生推后或者放弃在西安申领机动车驾驶证。大学生在校就读,居住本地时间至少在两年以上,已远远超过居住证要求在固定住所居住半年以上的条件。为给来我市学习、深造的外地学生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车驾管服务,让在校学生办理驾驶证少跑路,西安交警本着便民利民、讲求实效、以人为本、留住人才的工作理念,打破原有机动车驾驶证申领模式,推出大学生申领驾照只需提交学生学籍证明、身份证复印件及合格的身体条件证明,即可申领机动车驾驶证的业务。

  西安大中专在校学生基本信息证明:1、学生本人登陆“学信网”,进入“学籍信息/图像校队”页面;2、查询并打印本人学生基本信息;3、持打印的本人学生基本信息到学校学籍管理部门审核,确认无误后书写学校地址“陕西省西安市XX区XX街道(路)XX号XX学校”,学籍管理部门填写固定电话并加盖公章。

  办理流程及工作要求如下:

  1、除居住证用学生基本信息证明替代外,其它条件按照《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及其工作规范办理。

  2、申领人自行登陆“学信网”打印本人学籍信息。

  3、申领人持学生基本信息证明前往所在学校的学籍管理部门审核,由学籍管理部门加盖公章。

  4、申领人自由选择驾培机构,驾培机构对信息证明进行审核,后签“已审核”并加盖驾培机构公章。

  5、驾培机构持相关资料到受理的车管所进行审核、受理。

  6、驾培机构向车管所提供的学生基本信息证明有审核不严或造假等情况的,车管所将暂停相关责任驾培机构一切驾驶人业务受理三个月,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7、对以欺骗、造假手段取得报名资格的申领人,取消其已考科目成绩,已取得驾驶证的,予以撤销。

  8、驾驶申请受理部门应当按照学籍管理部门提供的电话对学生基本信息证明的真实性进行抽查,对年龄超过30岁的申领人,其基本信息证明应当逐一进行核查。